根據調查,走在台北繁華道路上的「外漂族」有將近六成之多。照片為示意圖。(攝影/鄭國強)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,在全國1189.6萬個勞動人口當中,共有38.6%是屬於離鄉背井的「外漂族」,其中,又以台北市裡離鄉勞工的比例58.7%最高,其次是桃園市的40.5%,接下來才依序是:新北市(33.7%)、台中市(30.3%)、台南市(29.1%)、高雄市(24.5%)。調查指出,這些「外漂族」有六成一(61.3%)都透露,曾經興起返鄉工作的念頭,主要是因為:生活總開銷較少、親情考量、生活環境適應、工作壓力較小等等;至於不敢回鄉的原因,又依序為:目前工作地點的跳槽機會較多、目前工作算穩定、滿意目前的職務、滿意目前工作的行業、目前工作的薪水較優渥等等。對於離鄉背井的遊子來說,薪水至少要比家鄉高出多少才有誘因?該調查也給出了答案──要多34.1%;若以金額來看,在六都工作的上班族,認為月收入至少要有4萬7358元方可「生活無虞」,外漂族甚至期望要達到4萬9526元的水準,不過,回歸現實後,高達91.7%的勞工坦言目前薪水不夠用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些前往大城市上工的人們,無論薪資是否滿意,日子都過得不算輕鬆。調查發現,六都當中,每日工作10小時以上、恐有過勞風險的勞工,占比高達29.8%,整體而言,將近半數(45.9%)上班族自評目前身心狀況為「不健康」。高雄人在台北,曾拚到昏倒路上被緊急送醫「我是高雄人,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畢業的,目前在台北市工作,租房子在新北市,……」今年31歲的安安(化名)短短幾句話就描繪出許多「外漂族」的縮影,她說,自己從高中開始就必須仰賴助學貸款念書,為免畢業後壓力太大,大學只能「被迫選校不選系」,也因此走上了設計這條路。她回憶,自己剛畢業就來到台北工作,但生活實在辛苦,「那時候出來,薪水真的很少,只有2萬3,可是每天都要熬夜到晚上三點,就是為了畫圖,……我那時候一個禮拜要畫五百張T恤的設計圖,客戶又會一直退件,所以幾乎都住在公司了。」後來,由於不堪負荷,她選擇暫離職場,過了五六年接案、主持的生活,狀況卻未必較好。她說,自己曾經一天接三場活動,清晨就出門,深夜收工後再到夜店上班,連續站了19個小時都沒休息,雖然在一年內還清學貸,並存下六位數的存款,但因為長期過勞又穿高跟鞋久站,已造成嚴重姆指外翻,還不只一次昏倒在路上被緊急送醫,所以最後還是回到了一般職場。因為考慮到房租等負擔,安安再找工作有些堅持,希望月薪至少三萬元,「其實,過了六年,這行的薪資變化還是不大,雖然有找到一些起薪2萬8的,但我意願都不高,因為台灣的設計業很容易變成一條龍,就是可能設計要兼行銷,再另外當臉書小編,所以,我很努力去找只要做設計的工作,現在也好不容易讓我跳槽到一間。」至於會不會想返鄉?她直言:「因為目前工作很穩定,所以不會想回高雄,因為我看高雄的工作,一樣會有這種一條龍的現象,老闆都希望設計身兼多職,但給出的薪水都是不成比例的。」花蓮人留台北,不想小孩和自己一樣「離鄉背井」「我是花蓮人,畢業於國立台中科大會計系,我現在在台北工作。」今年26歲的Benson說,自己的老家花蓮主要都是觀光、飯店業,不只就業機會少,雇主常常還用低於勞基法的薪資、少於勞基法的休假在請人,考量他的科系背景,只好來到台北找工作,「因為各大企業的總部多半設在台北市,薪資、競爭上來說,都比花蓮好很多,尤其我是內勤人員,狀況更是明顯。」事實上,Benson也不是沒嘗試過留在花蓮陪父母,大約一年前,他曾鎖定花蓮的會計專員職缺,但打開線上履歷後,整整四個月,只接到在地一家企業的面試通知,最後卻被對方以「女性」較適合處理內勤文書工作的說法拒絕,因為擔心待業時間過長會影響未來求職,於是他又回到了台北工作。到了台北,雖然能夠學以致用,但一路走來,他也不算順利,「坦白說,男生從事會計行政工作,表現容易被放大檢視,甚至被職場歧視。我曾經在一家零售公司擔任會計,身旁同事清一色是女性,主管就要我負擔其他人的工作 說因為其他人都是女生也都有小孩,希望我能多分擔一些,……結果,工作量爆增,每星期加班三天,一天三小時起跳,卻沒有加班費、沒有補休。」「在情感上,當然會想回花蓮,但回歸現實,生活條件還是台北好,而且再想遠一點,孩子的教育發展,也是台北比較好,畢竟,偏鄉小孩的資源比起台北,少太多了,我不會希望未來小孩跟我一樣要離鄉背井,那樣會很累,非常累。……要回花蓮,可能要等到哪一天我退休吧。」他說。外漂薪水較高?小心背後還有這些支出……針對所謂的「外漂族」,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,勞工離鄉、前往大城市工作,或許薪資較優渥,職場成就感也較高,不過別忘了,還有像是外食、房租等開銷,甚至跨區通勤費用,很可能會容易出現手頭吃緊、錢不夠用的窘境;若加上常見的工時過長、額外加班等問題,要小心「家庭事業失衡兩頭空」的情況。此外,楊宗斌也建議,地方政府若想吸引離鄉遊子回來,除了創造工作機會外,更要設法提高薪酬水準,「像是先解決『五缺』問題來招商,讓企業進駐,一旦出現群聚效應、供應鏈區塊,再搭配輔導產業轉型、升級,或者引導地方特色行業精緻化,都有助從業人員薪資的提升。」更多信傳媒文章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sezulo86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